搶救生命棄兒不捨
2010棄兒現況調查報告發表暨
棄兒生活照顧基金募集行動開跑記者會
 
愛心大使阮經天率先響應棄兒生活照顧基金募款活動
近年來棄兒與出養兒的家庭背景日益複雜,連帶使得棄兒或出養兒童尋覓收養家庭的路途,顯得更為艱難與漫長。爲了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注持續發生的的兒童棄養問題,並陪伴、照顧這群等待家的孩子,兒盟再度發起「搶救生命棄兒不捨」行動並召開記者會公佈「2010年棄兒現況檢視報告」。
「棄兒」時有所聞?平均每天有1.3個孩子被親生父母遺棄
兒福聯盟王育敏執行長表示:「兒福聯盟從事棄兒保護工作已將近20個年頭,兒盟彙整近五年來內政部公布的「棄嬰或無依兒童」人數與遭「遺棄」兒少人次,發現五年來的棄兒共2407名,平均每年有481名棄兒,平均每天就有1.3個孩子被遺棄」。而此數據尚未包括:被人發現前就已死亡的嬰幼兒,以及被寄放在保母、父母友人或同事等處所,但未獲妥善照顧,且未被發現或通報的兒童少年。
愈來愈多家庭「養不起孩子」?兒盟平均每天接獲1.8通出養諮詢電話
兒盟自民國82年起開始進行出養服務工作,希望社會大眾面臨無法照顧孩子的挑戰時,能獲得合適的資源與協助,減少棄兒事件的發生,截至97年為止,兒盟出養諮詢電話件數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尤其在前兩年的金融海嘯中,因經濟困難而考慮將孩子出養的案件數增加許多,幸好隨著不景氣的減緩,出養諮詢案件數在98年首度出現下降的狀況。近五年來,兒盟一共接到3303通出養諮詢電話,平均每天有近兩通(1.8)來電表示,希望出養自己的親生孩子。
棄兒的流浪人生?
來兒盟之前,近1成棄兒曾安置過3個以上的地方,甚至高達5個之多
分析棄兒或出養兒童進入兒盟時的年齡,超過半數(54%)的棄兒年齡在一歲以下。這些幼小的嬰兒出生短短不到一年,卻已歷經顛沛流離的人生。兒盟調查近一年的棄兒與出養個案,發現八成四(84.2%)的個案在出養前並非由生父母照顧,而是安置在其他地方,包括寄養家庭(66.4%)、育幼院(19.6%)、親友(13.1%)、保母(9.3%)、醫院(8.4%)等等。尤其令人心疼的是,近一成(9.3%)的棄兒來到兒盟之前,曾經被安置過三個以上的場所,甚至有棄兒被安置過的場所高達五個之多。
找家路漫長,何處是兒家?
四分之一的棄兒安置時間在兩年以上,最久甚至安置長達六年
近半數的棄兒(42.9%)進入兒盟的服務流程後,可以很順利地媒親到合適的收養人,經過半年的試養期,再進行法院裁定收養認可的程序,棄兒可在半年到一年內結束安置的情形,開始進入穩定的收養家庭生活。然而,卻有一些孩子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媒合到合適的收養父母,不幸成為棄兒中的棄兒:在兒盟安置的棄兒中,有近四分之一(24.7%)的棄兒等待超過兩年以上的時間;少數的棄兒個案,甚至因種種因素而被安置了五、六年,還遲遲等不到一個家。
棄兒中的棄兒,還要等多久?
特殊的孩子,找不到收養人;特殊的親生父母,阻擋了孩子的收養路
兒盟在實務工作中發現,近年來出養家庭的狀況日益複雜,連帶使得棄兒出養的困難增加許多,孩子的安置期愈來愈長,尋覓一個穩定的收養家庭,也顯得更為艱難與漫長。造成棄兒安置時間過長的原因,兒盟歸納如下:
誰斷了孩子的幸福之路?親生父母的愛與不愛?
分析棄兒安置時間過長之原因,「出養人意願搖擺不定」(25.6%)為首要因素。出養人由於不得不的原因決定出養之後,常常因為放不下對孩子的親情而反悔,但帶回孩子之後,又因為生活的困境、感情的糾葛等難以解決的問題,又無力負起撫養孩子的重責大任。如此多次意願反覆、搖擺不定的過程,孩子們只能無奈的顛沛等待,從人見人愛的「小寶寶」,變成年齡較大而難被收養的「大寶寶」。
誰為孩子的最佳利益把關?孩子的未來,卡在漫長的司法程序及法官的不認同
「出養人失功能」(11%)則是另一個造成棄兒安置時間過長的原因。當生父、生母其中一方,或可監護孩子的親友具有入獄服刑、吸毒、罹患精神疾患等狀況,他們無法或不願做出「是否要將孩子出養」的決定,此時就必須透過司法程序進行「改定監護」的訴訟,替孩子尋找合適的監護人,但往往因法官的個人認知、見解不同而困難重重,最後只好讓孩子留置在寄養家庭或保母家中,持續漫長的等待。
特殊需求孩子增多,更多孩子找不到家
在兒盟照顧的棄兒當中,有六成左右(63.9%)是特殊需求的孩子,往往更難找到收養家庭,安置期間也相對較長。其中以「病寶寶」的比例最高,約佔三成八(37.6%),即使其中三成左右的「病寶寶」罹患的是不嚴重影響健康的輕微疾病(如黃疸、蠶豆症等),仍不受收養家庭的青睞。年紀較大的「大寶寶」的比例次之,約佔二成六(25.7%),「黑寶寶」與「毒寶寶」的比例則相差不多,各佔一成左右(10.4%)。尤其更令人擔心的是,近一年來兒盟安置的棄兒當中,特殊需求的孩子佔的比率愈來愈高,其中又以「病寶寶」的比例增加較多,「黑寶寶」、「大寶寶」次之,愈來愈多讓國內收養人望之卻步的特殊孩子,也使得棄兒的等待安置期愈來愈長。
小天化身棄兒勇士,大聲疾呼給棄兒寶寶一個家長期支持兒福聯盟,愛孩子不落人後的藝人阮經天特別在百忙之中參與記者會,阮經天表示:「剛看到影片中兩兄弟的故事,覺得非常心疼。這些孩子沒有選擇地來到這個世界,又沒有選擇地被迫離開自己的爸媽,當他們有機會去尋找另一個家的時候,卻又因為爸爸的一念之差,阻擋了孩子的幸福。我不知道這兩兄弟還要等多久,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多付出一點點,也許是捐款,也許是多一點關心,都可以幫助這群失去幸福依靠的孩子,在找家的過程中得到最好的照顧,也可以幫助兒盟的社工員,更無後顧之憂的幫孩子尋找、培養、媒合更多合適的收養家庭!希望社會大眾能加入搶救棄兒的行動,協助兒盟順利募得1500萬的『棄兒生活照顧基金』,一起幫助這群無辜的孩子。」



 
 
搶救生命棄兒不捨
一份愛心,一個孩子找家的希望
兒盟再次發起「搶救生命棄兒不捨」募款,號召社會大眾一起來幫棄兒圓一個有家的夢。幫助棄兒,你可以這麼做:
以實際捐款,支持棄兒寶寶安置服務費:
棄兒和出養兒童急需生活安置、妥善健康照顧、完整心靈照護及接手養育的收養家庭,照顧一個棄兒平均每月需要三萬元的服務成本;當孩子的安置時間拉長,他們的身心狀況需要更多照護,且需心理輔導、就學等費用。部分棄兒(6.5%)需安置三年以上,所需的安置服務費用超過100萬元,當安置時間長達六年時,更需200萬元以上的服務成本。兒盟一年必須籌募至少1500萬元的「棄兒生活照顧基金」,期待社會大眾與兒盟一起幫孩子找一個家,守護每一個棄兒,透過捐款幫棄兒延續他們的生命與希望。
※捐款專線:02-255059591 劃撥帳號:18413672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加入兒盟「短期安置家庭」行列:
在棄兒等待被收養的期間,除了社工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一群有愛心的短期寄養家庭,提供棄兒24小時的細心照料,以及暫時安穩的生活環境。由於棄兒的狀況多有不同,極度考驗保母們帶孩子的功力;此外,部分保母需要花很多時間帶孩子上醫院接受治療,有時也需要去社會福利機構協助辦理相關文件;且棄兒安置的時間不一,可能從幾個月到二、三年都有,更需要保母一家人的作息完全配合。所以「短期安置家庭」除了要有愛心,更需投入許多的耐心與時間,目前兒盟仍需要更多的「短期安置家庭」加入,帶給棄兒一個家的溫暖。
※加入「短期安置家庭」專線:02-255858068 洽詢收出養組
◆加入兒盟粉絲頁,邀請棄兒寶寶到你家
為了讓更多的網友和社會大眾更感同身受棄兒寶寶們對家的渴望,募款活動期間,兒盟也特別在FACEBOOK發起了「棄兒寶寶到你家」網路活動,透過可愛好玩的活動設計,邀請更多網友們在虛擬世界中可以給「阿棄」更多家的幸福感受;更可以關心社會上實際發生的棄兒問題,以具體的行動,加入「搶救生命、棄兒不捨」的行列。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121
※活動內容:只要四個步驟,讓襪子寶寶玩偶「灰阿棄橘阿棄」合成至大家的照片中,象徵擁抱並接納棄兒寶寶到自己生活中,共享家庭的溫暖,希望募集到500張合照豐富阿棄的成長相簿。還有隨身碟、燒肉券、超商禮券等好康要送給大家。快來翻開阿棄的生活相簿,替他多放入一張合照吧!
 
愛心大使阮經天給棄兒的祝福:「希望大家都天天開心,用勇氣和希望渡過未來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