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失依與喪親兒童,請協助通報轉介兒福聯盟

 

災難發生時,孩子永遠是最脆弱、最需要立即援助和妥善照顧的一群。兒盟輸送九二一十年來照顧震後失依孩子的經驗,承諾長期照顧因八八水災父母雙亡的失依孩子,每月提供一萬元的生活補助金直到孩子成年。此外,喪親的兒童,將依據個案需求提供生活補助直到孩子的生活穩定為止。兒盟目前掌握的失依與喪親個案有二十名,已陸續展開後續服務,如果民眾與學校老師知道有哪些喪親或失依孩子需要幫助,請盡快通知兒福聯盟。

    

   十年前九二一地震發生,兒盟成立家庭重建中心,投入失依孩子的照顧工作一直持續到現在,輸送921十年來重建經驗,兒盟也首先針對八八水災喪親和受災孩子展開長期關懷。王育敏執行長表示:五十年來最大的一場水災,讓許多孩子陷入失依或喪親的人倫悲劇中。這些劫後餘生的孩子如何面對高度驚恐或親人死亡的陰影?將來的生活、就學或漫漫成長之路如何安排?實在需要更多的關心和更多資源協助。因此在繁雜的災後重建工作中,兒盟第一步即鎖定以八八水災失依與喪親兒童為服務對象並且承諾:提供每個月一萬元的生活補助金給失依兒童直到成年;喪親兒童將依據個案需求提供生活補助直到孩子的生活穩定為止。『我們不知道可以為你做多少,但我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伴你長大!這是我們跟孩子們的約定。

 883.jpg  
70歲的布農族老婦擔心在風災中失去雙親的五歲孫子,兒盟社工將一萬元慰問金交給順吉阿嬤,並向其說明兒盟日後會提供的服務。


今天是八八水災之後第12天,依「災變管理週期」來看,目前仍處在災後三週內的緊急救援階段。由於大人們忙著救災、避難、安頓、思索未來,往往自顧不暇,倖存的孩子便無所事事,經常在避難所附近遊蕩,此時,孩子災後的心理支持,很容易被大人忽視。雖然孩子年紀還小,但他們未必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些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家人、同學或朋友,或與父母失散、失聯,正面臨生命中最大的哀慟;有些孩子可能不瞭解幾分鐘的天搖地動,和隨後發生的災難之間有何關連,但周遭大人們的恐懼、驚慌和無助,正悄悄地傳染給孩子。兒盟除了緊急改版印製「我的畫冊-兒童災後心靈重建畫冊」,也提出了簡單易懂的「受災兒童安心三要訣」-要傾聽、要安定、要遊戲,希望能夠協助災區的家長和照顧者,進一步撫慰受災孩子的小小心靈:

 

1.      傾聽多花時間陪在孩子身邊,當孩子跟你說話時,請耐心傾聽,不要阻止、否認或斥責他的想法及感受,更不要對孩子說教。事實上,孩子的種種想法,包括地震發生當時的經歷,對災後生活的感受,或是對家人、玩伴、同學、師長的想念…等,都需要被大人一一的瞭解、接納和支持。

2.      安定穩定的生活秩序有助於孩子在災後恢復安全感,也有助於情緒上的平復,大人們可設法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穩定的住所,並盡可能幫助孩子恢復地震前規律的生活作息,譬如吃飯、洗澡、就寢、上學…等安排,都能有個固定的時間表,以免孩子因生活作息混亂,更加深心中的不安。

3.      遊戲面對災後的沈重壓力,大人可能會認為孩子玩樂是「很不懂事」的表現,而加以禁止。事實上,遊戲對孩子來說,不僅可以抒解心裡的害怕與焦慮,也可以轉移注意力,減低災難所帶來的心理衝擊。因此,大人應允許孩子有喘口氣的時間,提供孩子遊戲的機會,讓孩子玩他喜歡玩的遊戲。

 882.jpg}
照顧孩子,永遠是兒盟的責任!


    王育敏執行長:災後重建的『挑戰』才正要開始,但只要堅持勇氣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一定可以重建家園。再次呼籲喪親或失依孩子的週遭親朋好友可以儘快與兒盟聯絡,讓兒盟提供孩子服務和具體協助。

 

八八水災喪親和失依兒童通報專線:

兒福聯盟總會 02­-255059594

兒福聯盟南區辦事處 07-330116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