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祖孫親情攝影比賽推動的過程中,
很高興能夠讓許多人重新遇見生命中曾經的自己與經歷,再一次品味祖孫之間的情感。
以下是
網友Makoto分享轉載;感謝,也與大家共賞!

 

1.bmp

我也算是在隔代教養中成長的孩子吧。

 

父母親忙碌事業,出生沒多久我就跟著阿嬤南來北往,
在她襁褓中穿梭留宿親戚間,或辛勤農事於鄉野。

 

或許如此,從小到大我並沒有強烈希望要父母親陪伴成長的渴望。
不過我卻也獲得鄉下愜意的成長環境,像個野孩子,寶貴的童年。

 

2007年冬天,患了十年阿茲海默症的阿嬤離開了,
這些照片,是第一次,2006年為她留下的身影,

 2.bmp 

3.bmp 

4.bmp 

5.bmp 

6.bmp 

那時候的她,不管我怎麼說,似乎永遠都不相信我早已大學畢業好幾年,
在她心裡,我本來就是個長不大的小憨孫吧!

 

跟阿嬤住了多年的那些空間,到處投映著我回到鎮上念高中前的歷歷畫面;

 

幻想在房裡弄個卡通海報牆,斑駁牆壁滿佈貼紙,與貼完下一張的吆喝聲;
晚上,是四方收音機內的廖添丁與賣鹽順仔,
和了阿嬤規律卻略帶氣喘的呼吸聲,擁被入眠;

 

轉角熱烘烘的爐灶,木柴越填越滿,汗珠越落越大,
傍晚的昏黃蓋著飯廳中的麻油麵線、紅燒控肉、菜埔蛋與絲瓜湯;

 

站在午后路旁的兩祖孫,黃、白玉米分聚在竹蔞,秤斤論兩叫賣;

 

腳踏車阿北,後座載著幾層手工豆腐,麵包掛在手把兩側,清早鈴聲一到,
阿公買了豆腐,阿嬤也順手再拿兩個紅豆麵包;

 

柑仔店包葉的檳榔每天也都跟著口嚼色素零嘴來報到;

 

從田裡抓起整叢花生所灑散的泥土香,隔天,伴隨剛炒好的熱土豆一塊裝滿罐;

 

窗門外,是霸佔前面稻埕,每年夏天變巨人的老龍眼樹,以及,
樹下兩隻永遠被阿公栓住卻又忠心陪伴的來福與小黑。

 

我想念的。

 

都不復在。

7.bmp 

曾在去年看過「囧男孩」電影後,會心的感動久久不散;
已幾乎不聽國內流行歌曲的自己,幾天前因為車上電台一首蕭煌奇的「阿嬤ㄟ話」,
而視線模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