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10819085947    
 

「你們小時候,我就訂了王品的『非親條款』,從此你和妹妹徹底與王品『絕緣』,沒有機會進入王品接班。我相信這是你們生命上的一個苦難,但你們會因此而成長茁壯。」

 
戴勝益對子女的殷殷教誨,就算對已進入職場工作的我們,都是最溫暖的提醒與關懷,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一些「導師」,如果那個導師是你的父母,會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來聽聽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對孩子的訴說。
 


line.gif  

親愛的東杰:

 
我要為現在的你鼓掌,因為你不僅是一個稱職的好爸爸,更是一個為自己事業打拚的年輕人,有了這樣的人生歷練,讓你真正的「轉大人」了!
 
在你們小時候,我就訂了王品的「非親條款」,從此你和妹妹徹底與王品「絕緣」,沒有機會進入王品接班。我相信這是你們生命上的一個苦難,但你們會因此而成長茁壯。
 
記得你在高中時,有一天跑來告訴我要向一位印度人,網購一台美金千元的筆記型電腦,我雖知那可能是個騙局,還是給你台幣五千元去買,果然一個月後仍未收到這台電腦。從此,你了解「犯錯」與「代價」的關係,付出錯誤的代價,才能讓你成長,出社會亦然,大膽嘗試即使錯了也沒關係,這就是讓你從「錯誤」中吸收經驗的好機會。
 
現在的你,正為自己事業而打拚,靠自己的力量去闖蕩,雖然會有困難,但「有多少壓力,就有多少潛力」,我相信你定能達成目標。老爸以人生經驗告訴你,也期望你走的更順遂。
 
人生最高境界是「三業一體」,就是「職業、事業和志業」三者結合起來,這樣人生才會幸福。創業是急不來,記得一句話:「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為「永遠的事業」打拚,先站穩腳步,你才有機會出線!
 
在工作態度上,要有「說多少,做多少」的能耐,不僅要「會說」,也要「會做」。我看過許多眼高手低的年輕人,把自己經歷說得天花亂墜,但又舉不出一個像樣的代表作。在職場上,表達能力要強,但不能吹牛,有務實的工作態度,才能獲得別人信任。
 
「人緣」勝過「人脈」,要累積「人緣」,而不去算計「人脈」。朋友交往最重要的是「人緣」,不要動不動就講「人脈」,因為人脈只是「過水式」的情誼,為人現實絕對是你前途的殺手。記住,事業與人生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人緣,而有情有義的人,才會有人緣,才能得人助。
  
在生活方式上,要輕物質、重情義,要過庶民的日子,不過貴族的生活,才不會離人群愈來愈遠。想到幾年前去美國參加你的公證結婚,看到你們夫妻倆為了省錢,熬夜自己做婚禮捧花,有這樣樸實的精神令人高興,但要適度投資在人緣上,在創業路上才能走的平順。
 
此外,學習成功者的精神,而不是模仿他們品酒、跑趴、交際應酬的虛榮態度。在台灣,不需要這樣交際應酬,也能做好一個事業。看到一位成功者,應該去發現他成功前的努力過程,而不是只看到成功後的行為。
 
你在大學畢業後,決定回台自行創業,勇氣和膽識令我欣慰,但我還是鼓勵你讀到博士,因為知識會增加一個人的判斷能力。像我差點成為王品集團中常會裡,學歷最低的一人,這讓我決定回台大EMBA念書。我鼓勵同仁們終身學習,希望未來王品同仁大學畢業者可以達到九成,讓餐飲業水準和專業更提升。
 
我不在乎你打底期有多長,但不要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那會受人鄙視。現在的你,絕對比我創業時,背負1億六千萬負債更幸運,因此鼓勵你要超越我,勇敢的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創業之路是艱苦而具挑戰性,成果卻是甜美而榮耀的,我相信你一定做的到。 
 
老爸無法給你鉅額的財富,卻能給你無價的經驗,聰明的你一定能體會!
 
  

爸爸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
 line.gif 

 

  
你捨得讓孩子吃苦嗎?嚴格鍛鍊與溫暖支持的界線在哪裡?父母本來就不是一個輕鬆的差事,如何在其間拿捏平衡,並且讓孩子茁壯成更完整的人?真的好難好難。你有什麼好法寶?快來跟我們分享吧!

你是哪一種爸媽呢?你的教養態度是什麼?你想要帶給孩子什麼樣的生命厚度?
 
 0000111.gif
 
《台灣第二屆收養月》
寫封信給孩子,給五年後的你
即刻起快分享給我們,就有機會讓周美青、盛竹如等名人,唸信錄音送給你的孩子!
 
馬上參加:
http://cwlf.pixnet.net/blog/post/38273151

 

 

arrow
arrow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