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祥爸爸:四十多歲,單身扶養三個小孩,目前有一個短期六個月工作

小祥:今年四年級,有一個國一的姊姊和國二的哥哥

    

 

「我現在每天叫他們起床,因為我們有錢買早餐了……」小祥爸爸說。

第一次到小祥家是一個周間的上午,原本應該上班上學的日子,除了開門的爸爸,讀國小的小祥、兩個應該讀國中的姊姊哥哥卻依然沉睡……


家中除了舊舊的電視、簡陋的桌椅,就什麼都沒有了。灰灰暗暗的,三個孩子擠在一個房間裡,沒有任何聲音。

小祥爸爸跟媽媽離婚後獨自帶著三個小孩,因為年紀大了、學歷不高又沒有一技之長,零工機會少,面試也是到處碰壁。爸爸每天空手回家望著餓肚子的孩子們,心理著急卻有苦難言。

孩子還小無法理解,看到爸爸沒固定工作,也不想去上學。國二的老大說:「爸爸也不用上班啊,我們也要像他一樣待在家裡。同學一直說他爸爸賺多少錢,還會笑我們沒有媽媽,煩死了,我不要上學……」哥哥不去,妹妹跟小祥也不去。

「之前小孩子會從學校包營養午餐回來,自從沒去上學後就沒有了,偶爾靠里長送一些東西來,小孩就一天吃一餐啊,晚上電視看很晚,他們說這樣睡比較久,白天過比較快……」爸爸低著頭說。

IMG_0771.JPG三餐不繼、生活作息顛倒讓國中生年紀的姊姊、哥哥,外表跟小祥一樣都像個小學生。那天下午順手帶了三個麵包來看他們,孩子們不知是看到我還是食物個個都難掩興奮,從害羞拒絕到抓起一陣猛吃。突然,動態的畫面中不協調的定點吸引了我的注意,凌亂堆滿雜物的房間中,哥哥像個雕像動也不動,靜靜看著弟妹開心吃著,等他們吃完,我親眼看著哥哥終於拿起自己的麵包、剝成兩半,左手給小祥,右手給妹妹,然後走向廚房。

我身體後傾,看著哥哥白開水一杯接著一杯……

孩子的辛苦爸爸不是不知道,只是爸爸寡言沉默、幾乎沒有社交能力,過去除了做過零星的臨時工外幾乎沒有工作經驗,因此在幫忙找工作的同時,我們安排爸爸到基金會進行打掃工作,希望趕快培養他工作的能力與自信,才能根本改變這個家庭的動力。

只是上班的第一天,爸爸居然沒有出現?!一直到當天晚上我們才聯絡到爸爸,電話一頭的他支支嗚嗚地跟我們說:「我有去啦,一早我就出門了,可是到了樓下,我…我不好意思上去,我怕自己做不好會讓你們失望……」

我大概能想像爸爸為什麼求職這麼不順利,我要給他多一點信心,我說:「爸爸沒關係,你明天再來一次,我在樓下等你!」

IMG_1108.JPG隔天爸爸不但來了,而且比約定時間提早了半小時,但他沒有打給我,穿著唯一一件略舊的西裝外套,整整齊齊的,怕吵我就這樣在樓下等了三十分鐘。一個下午爸爸用心地將辦公室、廁所、紗窗打掃的煥然一新,遊戲室裡的玩具一件一件擦拭的乾乾淨淨,還將小汽車一台一台在櫃子上停好,好似全新的玩具櫥窗展示。同仁們大力讚賞,「這沒有什麼,做事情本來就該這麼做,沒有在挑,盡全力做才對!」爸爸認真地說。不僅那天,之後每次來也是。

我看著爸爸穿著西裝外套拖地、洗窗戶,略顯狼狽卻堅持這是一種禮貌,我知道,小祥爸爸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一個可能讓全家脫離困境的機會!

隨著爸爸的努力,好運也開始降臨,農曆過年前政府釋出清潔工的職缺,雖然只能簽約六個月,但對爸爸而言卻是難得的禮物,每天七點半出門,下午四點半回家,還可以幫小孩準備晚飯。孩子們看到爸爸努力規律的工作,也陸續回到學校。

領了第一個月的薪水,雖然付生活費都有點拮据,但爸爸依然留了些錢讓孩子們換掉破洞的鞋、買想要的東西,甚至買了一隻兔子給妹妹,爸爸私下跟我說:「妹妹一直想要養寵物,他又是全家唯一的女生,我怕他有事不敢跟我說,兔子我還買得起,可以陪陪她……」

週末這天早上我路過繞上去看看,敲敲門沒人答應,不久就聽到樓梯間傳來爸爸的腳步聲,提著四份早餐。爸爸邀我進門不一會,孩子一一起床,我跟他們確認下週的上學約定,哥哥點點頭,妹妹與小祥跟著點頭。

一天的幸福,就從這份早餐開始……




景氣持續低迷,失業浪潮席捲,孩子往往成為最脆弱的受害者。
請幫孩子撐起一個家,給孩子一個長大的機會!
做孩子的英雄,沒你救不行!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更多捐款方式請點我「沒你救不行」
給弱勢家庭一個工作機會

 IMG_1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