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如果現在感到難受的話,我們改天再去,好嗎?」
「早晚都要面對的,我想現在就去!」
三歲三個月,你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爸媽心疼著
在半路想打退堂鼓,你卻選擇面對不逃避;Mike,你著實給媽媽上了一課。

 
身世告知,是收養家庭一輩子的議題,不管多少次、孩子幾歲了,最重要的總是一次次訴說著:我們真的很愛你

 

line.gif  

 

親愛的Mike:

 

最近過得如何?我想你已經是高中生囉!目前的你與期待中的高中生活是否一樣呢?有沒有交女朋友哇?還記得「你兒子和女兒」的名字嗎?我們共同的夢想實現了嗎?是不是仍保有初衷,持續守護生命、守護愛呢?迷上魔術方塊的你,完成最後一層了嗎?看見蟑螂就驚慌失措、尖叫連連的你,現在膽子大一點了沒?
 

2001年,哭起來沒有聲音的嬰兒……
 
2001年2月20日下午三點半,彷彿還是昨日,社工員自長庚醫院將你抱到家裡,一個又黑又瘦、毫無生機、哭起來沒有聲音的嬰兒,健康手冊上大大註明「營養不良」,才出世一個多月,身心就飽受折騰,醫生說:「養不養得起來看緣份了!」,當下我們只感到一陣心酸。
 
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你,光線昏暗時,大哭!沒有人在身邊時,大哭!哭得歇斯底里,讓人看了於心不忍。因為心疼,家裡有整整一個月24小時燈火通明,爸爸、媽媽、大哥和小哥輪流抱著你、安撫你不安的情緒,直到你感受全家對你的愛與疼惜,哭聲漸漸被笑聲取代。 
 

你就是我們家的孩子,雖然有兩個媽媽
 
當我第一眼看到你,就有種熟悉的感覺,卻說不上為什麼?直到彩梅阿姨把大哥四個月大的相片錯看成你,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你跟大哥嬰兒時期很像。十個多月就會走路的你,十五個月大就每星期日跟我們去爬柴山,上山堅持自己走,下山就讓爸爸背著,沿途滔滔不絕的說著、問著,真是名副其實的好奇寶寶。
 
三歲的你,思考邏輯靈活,不管是國內外的汽車廠牌、自然科學、語文能力、理解能力都超乎同儕。在一次散步聊天時,你說好羨慕成成有三個媽媽喔!我說:「你也有兩個媽媽唷!」從你興奮的眼神開始,我們展開了身世告知之旅。
 
 

三歲三個月的身世告知
 
為了圓滿你心裡的答案,我們決定帶你去尋根。當你知道要去見自己的原生家人時,情緒很複雜,時而亢奮、期盼,時而害怕、擔憂,你一直緊握著我的手,看得出很緊張。讓三歲三個月的你承受如此煎熬,爸媽覺得很心疼,在半路想打退堂鼓的我,告訴你:「如果現在感到難受的話,我們改天再去,好嗎?」「早晚都要面對的,我想現在就去!」選擇面對不逃避的小勇士!我的淚水已眼眶裡打轉,把你緊緊抱在懷裡,心裡想著:Mike 你著實的上了我一課!
 

六年級的你,擁有51歲的靈魂
 
媽咪寫這封信時,你正好讀小學六年級,好似家中的總管。記得我們兩天前在FB上玩過一個測驗心智年齡的遊戲嗎?檢測結果是:
00013     
「天啊!我這麼幼稚喔?」我大笑自己。
「妳本來就很幼稚…….」你很淡定的說。
「咦?!你的精神年齡51歲耶!會不會太成熟了吧!」
「什麼太成熟,是我比較會想好不好!什麼事都要先想清楚、規劃好,才不手忙腳亂好不好?」
 
其實,Mike你一直讓媽咪很放心,我不用太操心你學習上的問題,也不太擔心你生活上的處理方式,雖然偶爾會有一點點粗心大意!媽咪喜歡看你在音樂電腦、天文地理、社會時事、遊戲探索中找樂趣時的樣子,認真又充滿自信,只要是你喜歡的、有興趣的,我們一定支持你!但請記得:「一定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凡事要多用心,守好自己的原則,做人要有踏實感,不要只有成就感。」
 
 

「時光機」帶我們到2017年
 
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有著許多奇妙的變化,但不論如何,最想告訴你:「感恩寶貝,你能成為我們的家人,我們是永遠的一家人喔!不管現在、未來發生什麼事?不管你、我身在何處?對我們來說你就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段不可思議的緣份,將我們緊密地扣在一起,分擔、分享彼此的人生,共同編寫了一本精彩而且充滿愛的故事書,雖然有疲累、也有爭執,所幸愛一直都在。祝福你,平安、自在。

 

永遠都愛你、愛你、愛你的爸爸、媽媽、大哥、小哥
2012年10月

 
備註:
現在是2012年10月10日上午10:10,國慶日Mike休假一天,不用急著做中餐的我(Mike四年級開始基於「尊重生命」而改吃素食,需要做素食便當送去學校),打開筆電,寫封信給五年後的Mike……。
 
才剛寫完第一段,就被鬼靈精的你發現:「五年後給我的信???」你笑著追問我:「妳在玩什麼遊戲?可以讓我看嗎?」我笑對他說:「對不起,五年後,你才能看到喲!這是一個驚喜!一個愛的分享,你願意將你的故事放在網路上與全世界的人分享嗎?」「好啊!分享我的故事,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心聲:不要輕易放棄生命!」你很爽快的就答應了,雖是意料中的答案,但依然好感動!

line.gif   

 

Mike由寄養家庭轉而收養了他,全家人傾其力的要讓他幸福。他不是唯一的幸運兒,兒盟每個收養家庭都努力要給孩子最完整的家,我們要的不是天才兒童、也不是傳宗接代的替代者;只是努力想要找一個對象,把愛延續下去。

你是哪一種爸媽呢?你的教養態度是什麼?你想要帶給孩子什麼樣的生命厚度?
 

000002.gif 
  《台灣第二屆收養月》
寫封信給孩子,給五年後的你
    即刻起快分享給我們,就有機會讓周美青、沈春華、盛竹如等名人,唸信錄音送給你的孩子!
 
    馬上參加:
http://cwlf.pixnet.net/blog/post/38273151

 

arrow
arrow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