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恨她,因為她不要我。」
同事7、8歲的女兒,假設自己是被收養的孩子時這樣說,我一直記得。
 
親情的牽絆不只有甜蜜,有時候也會讓人感到痛苦,或掙扎,但也許是我們太在乎了,在乎得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分享第二封收養家庭的信,嬣嬣的爸媽,期待用瞭解取代憎恨,用愛詮釋生命,讓孩子相信自己被愛得,得天獨厚。
 


line.gif  

親愛的嬣嬣:

 
從前從前
有一個小娃娃
她找不到回家的路
因為她的馬麻弄
丟了為她開門的鑰匙
 
小娃娃很聰明
在遊盪了10年之後想到一個辦法
她從另一個馬麻那裡
打開來到這個世界的門
然後找到回家的路
 
就這樣    她回家了
也擁有兩個馬麻的愛
 
一個創造了她的生命
一個延續了她的未來
 
五年後的妳將屆滿7歲。再過不久,就要成為這近乎瘋狂(媽咪是這樣覺得)的教育體制下的一員。最近媽咪常常想起一件事......,當我和爸比還在為妳的到來做準備,兒盟曾要我們對身世告知做一份問卷,其中有一題問到:『對於妳的生母會有什麼看法?』我們真的去找了個同事的女兒,請她假設自己是被收養的孩子來作答,她當時的年紀就差不多是7、8歲。
 
那份問卷大部分的內容媽咪幾乎都忘了,獨獨這一題,媽咪記得她回答:
「我會恨她,因為她不要我。」
  
想像自己如果同為萬般無奈做出這種決定的媽媽,聽到女兒的這種回答,我會何等心碎。
所以嬣嬣,媽咪想要告訴妳:
當妳攀上階梯站在繁花盛開的花圃向我們招手的同時,
請感謝將妳帶來世間的媽媽,她為妳孕育了矯捷靈活的身影;
當妳摟著我們甜滋滋地說著『愛你呀』的同時,
請感謝將妳帶來世間的媽媽,她為妳孕育了最撼人心弦的呢喃;
當妳沉浸在爸比哼著喜歡的安眠曲安然入睡的同時,
請感謝將妳帶來世間的媽媽,她為妳孕育了享受天籟的思維;
當妳每天早晨睜開眼就能看見明亮陽光的同時,
請感謝將妳帶來世間的媽媽,她為妳孕育了清澈無比的雙眸。
  
她並不是不要妳,而是忍受椎心之痛期盼妳有更完整的家。她以寬大的胸懷成全我們渺小無為的願望─與妳共同擁有那無窮無盡的笑聲。如果可以,請把她放在妳的心裡。每年生日─這個中國人稱為母難日的時刻,試著想想她以怎樣的心情勇敢地將妳帶來世間?又以怎樣難捨的心情地將妳託付給我們?然後,妳也許就會明白『愛』是如何看似平淡無奇卻又神聖無比地在這世間滋長生息。

不要恨她。因為,她是我們的故事得以構築的開端~
 

愛妳的 爸比‧媽咪  寫於2012.10.01

line.gif  

 
每個爸媽的擔憂不同,也許你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擔心孩子面對挑戰的態度、擔心孩子個性會對他帶來什麼影響?擔心這個世界會轉變成如何?也有的爸媽,只擔心孩子被愛的不夠。

你是哪一種爸媽呢?你的教養態度是什麼?你想要帶給孩子什麼樣的生命厚度?
 
 0000111.gif
 
《台灣第二屆收養月》
寫封信給孩子,給五年後的你
即刻起快分享給我們,就有機會讓周美青、沈春華、盛竹如等名人,唸信錄音送給你的孩子!
 
馬上參加:
http://cwlf.pixnet.net/blog/post/38273151

arrow
arrow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