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iconbig2.gif        

heart.gif  每個孩子都該有個家


        在台灣,每年有很多孩子因為父母疏忽、或家中經濟困難、或自身疾病等因素,遭到被丟棄或是出養命運。然而,相較於西方社會,在台灣,「收養」仍是個需要倡導與推廣的觀念。為了幫助許多失去依靠的孩子圓一個找家的夢想,讓他們也能在被愛、被照顧的環境下長大,兒盟於1992年首開國內風氣之先,推出機構收養服務,兒盟替這些待收養的孩子進行健康評估,針對心理受創的孩子進行遊戲治療輔導,並和生父母討論孩子的未來,在新家庭出現之前,安排24小時家庭式照顧,讓孩子能無時無刻都在「家」的環境下成長。累計2011年為止,我們已經協助569個家庭收養到孩子,其中有547個孩子都是國內收養。

        然而,在長時間與這些家庭工作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收養觀念雖然在近幾年來已逐漸開放,也出現越來越多收養人願意全心愛這些無血緣關係的孩子,讓這些棄兒、出養兒也有機會享受被寵愛的幸福。但由於華人社會對收養的態度相對保守,加上社會福利制度未臻完備,致使許多收養人在收養孩子的過程中,承受了相當多的衝擊和挑戰。

        有感於美國、香港以收養節方式來向大眾宣揚收養觀念的成功經驗,兒盟於2009年受邀參加第二屆香港領養節後,開始著手規劃屬於台灣的收養節,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巡迴與宣導,讓更多的民眾瞭解收養、認識收養,進而願意以正向、鼓舞與讚許的眼光給予收養家庭支持與關懷。 

 

heart.gif  只要有愛 我們都是一家人

1976 年美國麻薩諸塞州率先提出收養週的概念,成為全球第一個幫收養兒童推廣其權益的州,之後收養月的響應活動逐漸在全美擴散,到了2000年,美國政府進一步將感恩節前的最後一個週六定為「全國領養日(National Adoption Day)」,當天各地法院員工都會以放棄休假方式,協助辦理兒童收養手續,讓三千多名需要被收養的孩子能在全美四十五州的兩百多處活動場所中完成收養程序。除了法院活動之外,全國各地政府單位、民間團體也會在11月舉辦上百場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推廣收出養理念。

        在香港,有鑑於美國的辦理成效,並且考量民眾對於收養的了解不多,香港社福機構「母親的抉擇(Mother’s Choice)」於2008年11月首次舉辦第一屆香港「領養節」活動,來宣揚正確的收養觀念。2009年11月「母親的抉擇」更以「中國領養經歷:文化與迷思」為主題,舉行第二屆香港「領養節」,並特地邀請兒盟專業社工針對收出養家庭、社工人員進行兩場次的專題演講,分享台灣收出養經驗。 

延伸閱讀:

2012年第二屆收養月11月登場囉!!

2011年收養月做了什麼?

line.gif 

arrow
arrow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