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歡樂夜、兒童走失多
父母小心多注意、主辦單位主動防範
 
2010年接近尾聲,2011年即將到來。每年一到年底,台灣各地區就會舉辦許多的跨年活動、跨年晚會及煙火秀,由於明年是民國一百年,跨年晚會及跨年活動、煙火秀更是多到不行,很多人已經在準備和規劃到哪裡進行跨年活動了。
適逢建國百年,各地跨年看煙火秀的人潮想必又是大爆滿,每年這個時候,幼小的兒童在人潮中,很容易發生走失會是被人潮衝散的狀況發生,去年(99年)跨年晚會後,在信義威秀附近3歲的黃珮璇走失的憾事,至今仍未尋獲。為了避憾事的發生,兒福聯盟希望跨年活動主辦單位能多派人手,加強巡邏和防範,也提醒家長們如果要帶孩子跨年或到人多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兒福聯盟提出以下呼籲:
◆給父母親的耳提面命~沒有一萬,只怕萬一
建立幼童自保觀念
父母親可以在家機會教育幼童,建立幼童自我保護的觀念。我們建議父母跟孩子討論走失的危險及走失時的因應方式,建構孩子對走失事件的概念,將讓孩子對發生走失這件事更機警,會更有效減少幼童失蹤事件的發生。如果可以的話再加強孩子避免遭壞人拐騙的危機,如不隨便拿陌生人的東西,不隨便跟陌生人走及不要隨便讓人摸身體隱私處等,小小的教導都會成為孩子遇到危險時的救命錦囊。
、孩子數與大人數的適當分配
在特別節慶外出遊玩常可看到,一~二位家長帶了三四位以上的小孩一同到人潮眾多的地方,這些狀況是最容易發生走失的意外。因為孩子狀況多,有時候突然要上廁所、或者孩子突然被其他事物吸引,被擁擠的人潮擠開或忘了跟上父母的腳步而失散。所以如果可以多點大人們或者國高中的青少年陪同並緊緊牽著,別讓年幼的兒童離開身邊才是上上策。
、為孩子介紹服務台與求救人員
活動入口處通常都設有服務台,抵達會場時可以先告訴孩子們說如果真的不小心走失的話,記得到服務台等爸媽接回,或者在原地放聲大哭讓大家發現孩子與家人走散了。同時介紹警察人員的穿著,告訴孩子們若有遇到狀況一定要跟穿著警察制服的人求救,千萬不要有人說要帶你去找爸媽或警察就跟著走。
、遇到危險時的因應方式
提醒孩子若遇到壞人要強行帶走或者欺負時,記得要馬上跟家人反應,但若與家人走散時,一定要放聲大哭或大喊我不認識這個人,引起大眾的注意。並立刻跑到明亮的地方求援,若周遭有穿警察制服的員警可立即請員警協助。
萬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事前的小小叮嚀與提醒可以降低危險的發生,在大家一起歡樂迎接台灣100年的歡樂跨年夜,邀請大家一起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若發生兒童少年失蹤、離家請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800-049-880(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提供免費協尋與諮詢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