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77.JPG
孩子~父母最甜蜜的負荷

      報載一名十五歲養子遭法院判決終止收養關係,新聞中提及,一對四十幾歲的夫妻在十幾年前懷孕時,因惻隱之心而收養了一名未婚女性所生的男嬰,這名養子從小受寵,但有過動傾向,曾被送至法院收容所,後來又屢屢發生離家、性侵等偏差行為,法院最終判決終止其收養關係。

      這則新聞令人倍感遺憾,不論對十五歲的養子、辛勤付出的養父母、或是家中另外三個女孩而言,都是很大的傷害。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起事件不禁讓人反思:在這十五年的養育過程中,究竟有沒有能讓結果改變的作為可以挽救?有沒有一些轉圜的契機可以把握?

      兒盟從事收出養服務多年,致力於收出養家庭的培育、審核,以及收養後的家庭關係維持。兒盟社工會關心養父母如何教養孩子、養父母與孩子間的親子關係、當孩子有行為問題出現時,養父母的處理及回應態度如何......等等。對於如何向孩子說明被收養的身分、以及家中有親生子女的收養家庭,兒盟社工更抱持積極教育、小心處理的態度,為的就是要避免被收養的孩子,在得知身世的過程中受到傷害,或擴大手足競爭等議題。

      媒體報導中對這名養子的描述,如離家出走、竊盜、不當又早熟的性行為…等說法,當這些情況首次或一再發生時,養父母的處理及回應方式是什麼?畢竟,除了孩子的來源為「收養」外,收養家庭與一般家庭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他們也會遇到管教或親子衝突的議題,此時,承肩教養之責的養父母,是以什麼方式和態度來處理,對敏感的被收養孩童而言就相當重要;孩子能感受到父母是真心在意他、關心他,或只是為了要他不惹麻煩而限制他。換言之,是否真心被接納及被愛護,會影響被收養兒童表現出合宜或反叛的行為。

       誠如與這名養子接觸過的安置機構人員所述:「孩子不會天生使壞,父母對孩子的行為亦有責任存在。」兒盟相信,收養父母當初也是本著良善心意收養,事情會演變至此,應為雙方長期互動不良所致。兒盟呼籲,有心收養的夫妻宜先考量清楚本身的動機及家人間的資源,收養孩子後如果遇到教養狀況,也不要怯於求助,讓這類不幸事件別再重複發生,也讓每個被收養的孩童,都能在收養家庭中快樂生活。

文/北區收出養組組長 陳逸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