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95.jpg
周老師帶給孩子新文具,也帶給孩子新希望

 

8月31日是國小學童的開學日,當大部分的學生返校,準備進入新階段學習的時候,有些孩子卻找不到自己的學校了!二十多天前,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豪大雨勢造成東部、南部地區重創,據教育部統計,全台有1300所以上的學校受損,其中18所學校無法原址開學,逾千名學生被安置到其他學校上課。

 

周老師帶來了祝福卡片.JPG為了幫助這些校園受創嚴重、被迫在不熟悉的環境中開學的孩子,也能有個快樂的開學日,兒福聯盟特地帶著文具、巧克力、甜甜圈及祝福卡片…等各界捐贈的文具和物資,前進高雄縣的觀亭國小與民權國小、台南縣三慈國小與錦湖國小、嘉義縣隙頂國小及山美國小,現場帶領小朋友跳「快樂操」,並進行「送走悲傷」的活動。一向非常關心小朋友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也特別來到高雄縣觀亭國小,為受災的民權國小學童,送上兩張親筆寫的給小朋友的祝福卡片,上面分別寫著:「永不放棄,我也可以改變世界」、「懷抱夢想,快樂向前行」,搭配兒福聯盟準備的文具等禮物,一一分送給學童們。周老師也一一擁抱並勉勵孩童們要快樂與堅強。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明舉辦「快樂希望開學日」活動的主要意義:「暑假對小朋友來說,原本該是充滿快樂回憶的,但今年暑假發生了八八大水災,對災區的許多小朋友來說,可能成為一個刻苦銘心的悲傷記憶。水災過後二十多天,當緊急救援告一段落,漫漫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之際,暑假結束了,孩子必須再回到學校唸書。我們希望幫助每個小朋友都能夠順利復學,更希望他們能夠盡快走出悲傷,快樂的開學。所以兒盟今天帶來了很多小朋友最需要的文具用品、最喜歡吃的甜甜圈以及很多人的祝福卡片,陪小朋友們一起快樂開學,一起努力迎向希望的未來。」

 

happy-school_2.jpg 「快樂希望開學日」在快樂體操中熱鬧展開,小朋友熱情有勁地跟著音樂搖擺,跳得比台上的社工阿姨和叔叔們還要賣力;接著進行「送走悲傷」的活動,在兒盟社工與志工的帶領下,小朋友七嘴八舌、紛紛把代表「土石流」、「颱風」、「淹大水」、「房子倒了」…等不好的回憶貼在大球上,然後合力的把這些載著許多悲傷的大球往外推,在孩子認真、用力的神情中,我們真心希望在孩子的世界裡,再也沒有悲傷和苦痛。最後的祈願儀式中,邀請小朋友寫下對於未來的小小心願;「我希望能夠趕快回我自己的學校上學」、「我希望路可以通、家可以趕快用好可以跟家人趕快見面」、「我希望永遠都不要有颱風來摧毀我的家園」、…。除了一般小朋友要玩具、電腦,或是希望自己學業進步、考第一名…等願望之外,這些災區小朋友所許下的心願,更多了希望自己的家園和校園能盡快重建,身邊每個人都能平安無恙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兒盟王育敏執行長表示:「在災難之中,孩子是最無辜、無助,而且最需要緊急協助的。我們非常感動這段時間以來,災區小學的校長和老師們辛苦付出,他們可能自己也是災民,家裡或多或少都有災損,可是他們都暫時放下家園重建的工作,全心全力投入,就是希望幫孩子們順利開學。所以,兒盟希望能貢獻一些社工專業的力量,連結許多社會資源,一起來幫助這些學校順利開學,讓受災的小朋友也能感受『新學期、新希望』的氛圍,讓他們在較好的環境中安心上課。」

 

快樂希望開學日.JPG
新學期  新希望

今天「快樂希望開學日」的活動能順利成行,兒盟要特別感謝三商行提供象徵幸福和溫暖的甜甜圈、比薩、烤雞等食品,讓受災的小朋友感受到社會的愛心,鼓勵他們在新的學年度重新站起來,早日恢復生活常軌,重拾安定與笑顏。或許校園和家園重建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從小朋友拿到文具時開心的表情,以及大快朵頤吃甜甜圈的笑容看來,我們相信,這些小朋友已經擁有一個快樂的開學日。

 

除了今天在高雄縣觀亭國小與民權國小、台南縣三慈國小與錦湖國小、嘉義縣隙頂國小及山美國小,進行「快樂希望開學日」活動之外,兒盟後續將提供「我的畫冊」給災區小學,協助小朋友進行災後心理重建,撫平心靈創傷。兒盟感謝三商行協助印製一萬本「我的畫冊」,歡迎有需求的學校老師撥打02-2550-5959轉4,向兒福聯盟索取。雖然災區學校開學所需的短期物資已經足夠,但長期來看,學童的運動鞋、文具用品、冬季運動服等生活與學習物資,仍需要社會各界持續支持認捐,兒福聯盟洽詢專線:02-2550-5959轉1。

 

DSC_2605.JPG 
我希望可以讀書越來越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