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44.JPG 
陪伴孩子,給他希望、給他力量、給他愛 

 

莫拉克風災,出乎意料的重創南台灣,死傷人數、環境破壞、農漁業損失等等皆超乎大家的想像。身為民間單位,我們擔心災民的傷痛該如何撫平?
 
921大地震即將滿10年,兒盟協助的失依兒童,有些到現在遇到地震、天災等現象,仍會擔憂房屋會不會倒塌,對於逝去的親人仍然兀自悔恨,這些不安、生氣、後悔道出了災害後的創傷。
 
典型的PTSD〈創傷症候群〉是在經歷威脅到生命或極重大傷害後 (如:車禍、天災、親人死亡等),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等感受,甚至有混亂與激動的行為反應。主要症狀有:
(1)   反覆回憶創傷經驗,如:夢到或回想創傷事件的發生的情景而引發生理、情緒等反應;
(2)   逃避面對真實感受,去面對相關創傷事件的事情;
(3)   麻木的反應,如:對人產生疏離感、情緒反應受到限制、生活失去動力;
(4)   警覺性增高,如:擔心再度發生災害而過度警覺、容易被驚嚇、睡眠困難等。可能的反應是:否認、退縮、憤怒、作惡夢及罪惡感的產生。
 
「我看得出來大人們正為家園煩惱,不過孩子呢?感覺還好呀!這會有創傷嗎?」多數人以為,孩子沒有哭鬧就代表沒事,而且有些孩子的家長還在,所以沒有問題。然對孩子來說,因不同年齡所能表達、理解的有限,但是創傷留下來的傷痕卻深深影響著孩子們,因為恐懼的感覺很深刻、因為突然之間什麼都沒有的感覺很可怕,只是他們未必知道如何表達,人們容易忽略這些隱形的傷口。令人擔憂的是,許多症狀常在創傷事件後的數個月到數年才出現,以致無法在第一時間注意到與創傷事件的關連性。
 
圖片1.jpg 創傷的復原,除了時間的療癒,亦需要更多的關愛與陪伴。兒盟目前提供災區兒童的服務,除了聽聽他們的心情,陪伴他們的失落,透過書籍或是繪本一起來看看這創傷所帶來的影響,並且接納每一種情緒,不去阻止或禁止,亦可教導有關於災難安全或是自我保護的方法,使孩子重新得到一些能量去面對。創傷的到來,沒有人願意,也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復原,但,相信當每一個人多給一份愛的能量時,心中的失落能夠一天一天找回重生的力量。
 
祝福在這一次受災的每個人,能夠再度建立起自己的家園、得到幸福;也為所有在一線努力協助的所有人致上最深的敬意,大家都辛苦了!有你們的愛,祝福會更快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