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乾錢.jpg

依主計處98年最新統計,截至二月底全台失業人數高達624千人,失業率再創新高,失業的經濟議題也慢慢擴散成社會問題,這群失業者的背後,有一群孩子可能因此吃不起早餐、生病沒錢看醫生、被迫休學賺錢等。兒福聯盟公布「失業家庭兒童生活困境解析報告」,分析失業家庭中孩子在「生活」、「學習」、「健康」各方面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兒盟照顧的弱勢兒童在面對失業衝擊下的迫切需求。

 

七成二擔憂家中經濟、五分之一三餐不繼,失業家庭子女生活困窘、身心受創
調查中發現來自失業家庭的孩子有兩成經常沒有吃早餐,平均每5個失業家庭的孩子就有一人經常一天只吃兩餐,原因可能是在經濟壓力下,能省一餐是一餐;也可能是因為大人失業帶來的沮喪、挫折感,令其無暇關照孩子的需要,讓孩子無法得到應有的照顧。除此之外,調查中發現家中有人失業的孩子,明顯較一般兒童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比例甚至超過七成。孩子本該是無憂無慮的,但實際上孩子能夠敏感家中的氣氛變化,並可能因大人失業而感到擔心害怕,沒有錢的陰影已經籠罩這些孩子的生活。

 

逾三成無法準時繳交學校費用或參與學校活動,失業家庭子女被迫中斷學業
家長一失業立即受到影響的,除了基本的三餐溫飽外,孩子的學費才是家裡最主要的壓力源。根據兒盟全國抽樣調查顯示,失業家庭的子女最容易陷入困境的部份,其實是學校的各項費用,三成二來自失業家庭的學童曾經因為家裡沒錢,無法準時繳交學雜費用;三成五的失業家庭學童沒錢參與學校安排的活動,如:校外參觀、畢業旅行等。如果又遇上不體諒的師長,孩子夾在學校催繳與家長失業之間左右為難,更是痛苦、無奈,進而影響孩子們上學的意願。

 

三成五失業家庭子女生病了很少會去看醫生,健康亮起紅燈
家長失業對於孩子的衝擊,除了生活、就學面外,其實孩子的健康也會明顯受到影響。兒盟調查發現家中有人失業的家庭,有三成五傾向生病時不帶孩子去看醫生,由於就醫無法避免又是一項支出,因此當孩子生病的時候,很多失業家長會直接買成藥解決,或是請孩子忍耐病情。

 

◆弱勢家庭就業問題比一般人嚴重四倍,弱勢孩子陷入困境,亟待拉一把
兒盟所服務的弱勢家庭,其失業率高達20%,平均每五個弱勢家庭就有一戶有就業上的問題,是一般人的四倍,有的家長甚至已經失業好幾年。尤其令人心疼的是,過去這些弱勢家庭的家長還能找到發傳單、洗碗、打掃等臨時性工作,但由於景氣仍未復甦,許多弱勢家長連短期工作都找不到。與去年同期相比,需要兒盟就業協助的弱勢家庭增加七成、需要經濟補助的弱勢家庭增加1/6, 這一學期剛開學時,需要就學輔導的弱勢家庭較去年同期增加四成以上;需要兒盟協助代繳健保費或其他醫療費用補助的家庭,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明顯增加了五成,弱勢家庭孩子的處境令人心疼。

 

 

 2009沒你不行-搶救弱勢家庭兒童脫困行動】

 麻及圖ㄅ.jpg

◆  給大人一個工作機會,兒盟建置弱勢家庭人力銀行

捐款幫孩子撐起一個家,沒你不行

捐款專線02-2550-59591

郵局劃撥帳號:19011201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更多捐款方式請上兒盟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