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日天氣預報說氣溫「急凍」,我們依然不畏寒冷的來到「學校咖啡館」,召開2009年兒盟第一場記者會。

「學校咖啡館」是我們首次冒險嘗試的場地,它位在可愛的青田街小巷弄裡,或許很多人對它的名字都不陌生;定期舉辦藝文活動、電影放映會,店內溫馨的木質桌椅與設計家具,一直以來是受到許多藝文人士喜愛的咖啡館。為什麼這次兒盟選用這個特別的場地呢?因為當天我們首播
「小福」一家人的故事,希望帶給貴賓和媒體朋友一點溫馨的「看電影」氣氛,也帶出這些底層家庭的需求......



這次記者會的主題是「消費券」!現在只要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或網路,就可以看到玲琅滿目的商家推出誘人的低價折扣,也許您想為自己買個舒緩放鬆的假期、想添購衣飾迎接春天、想購買計劃已久的3C商品......

然而,這所有的額外開支都是兒盟的案家沒有想過的事。對他們來說,消費券是救命錢、是幾餐溫飽,是一個月不用為了生活的基本所需而痛苦、煩憂。

凌亂簡陋的陽台,是小福與妹妹的遊樂天地......

幾次修修改改後終於完成的短片,剪進幾段孩子玩飛機的畫面,因為,我無法忘記小福在我們的陪伴下,快樂玩耍的模樣;在小房間裡和他一起玩直升機、一起大叫「飛-高-高-」,伴隨著房門外,小福爸爸緩慢的腳步聲、泛紅的眼睛和沉重的陳述:「孩子跟著我們,真是辛苦他們了......」,竟成最悲傷的對比。

小福爸爸的訪問,就在家徒四壁的客廳中進行:
「消費券當然有用,幾乎都快不能生活了,有它來填飽肚子真好......」
「消費券可以付小福的學費嗎?想讓他繼續上學......有上學,進步很多......」
「新年願望?」小福爸爸反問,彷彿我們問了一個他從未想過的問題,「嗯...希望...可以有工作做,好好照顧兩個孩子,讓他們不要常生病...也許...可以有多一點工作做、想辦法存一點錢......」

因為身體不適又要照顧孩子,只能打水電零工的爸爸,一肩挑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拍攝的當天,我們看著爸爸洗衣服、煮晚餐、收拾家裡,才四十出頭年紀的爸爸,駝著背炒菜,身形已有風霜與疲態。

一月十日記者會當天,也許是因為天冷,也許因為場地位在彎彎曲曲的小巷弄,也許大家已不再感到議題的新鮮......前來採訪的媒體朋友不如預期;我們感到心裡一沉──
不只是擔憂新聞的露出篇幅,更擔憂的是,我們對孩子們的承諾、以及對自己的承諾,承諾要努力照顧他們平安長大、要盡全力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這些弱勢孩子與家庭、聽見他們的心聲......


個案小福的故事雖然悲傷,但除了短暫的動容之外,我們更期待的是每位接觸到這些訊息的您,將感動化為實際的行動。
您還在思考要如何使用您的消費券嗎?買放鬆舒緩的身心?買增廣見聞的假期?我們由衷邀請您,用消費券的一小部份投資「未來的希望」吧!將這個希望的種籽交給兒盟,讓我們呵護這些有需要的孩子們平安、健康的長大。他們,就是我們的希望!

愛心企業「南山人壽」、「THE BODY SHOP美體小舖」率先加入勸募行列,與兒盟一起為弱勢家庭送上新年禮物!後排左起:兒盟副執行長麗如、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潘玲嬌女士、THE BODY SHOP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女士、兒盟執行長育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